momohh77

小葵助手北上广深,不必强求图文同步

此文章是由    小葵图文同步   出品 北上广深,不必强求

原创 2016-07-15 INYU 

(图片来自网络)

 

早上去上班,挤进地铁后,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耳朵清晰地听到一对男女的对话。

 

“周末我们去南沙看房子吧,预算买不起萝岗的房子。”

“南沙在哪?是不是在**那附近?”

“比那还远,番禺还要再过去一点。”

“这么远。感觉跟去清远差不多。但…好吧。”

 

嗯,从市区去南沙的确跟去清远差不多。有一整年,我也基本每天在南沙和市区往返,公交转地铁再转公交,每天耗费3个多小时的车程从家里到达项目。

 

多数中国人的传统思想,都是以在一个城市安家为扎根的标志。安居乐业,的确也是令人辗转反侧的事。我心里想想,当他们拥有一套在郊区但有地铁的房子后,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传统中国式生活,无非是有了房子之后,再计划要孩子要车子。若事业平步青云,房子又不断升值,倒也是件按着计划走的美事,可偏偏在这个城市,我看到许多人被“追求幸福”绑架。

 

你为什么非得扎根北上广深?

 

我先自己回答这个问题。第一,基本上算从小在广州长大;第二,即便有一段时间会去其他地方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最终,我还是会回到离家人近的地方;第三,我在这个城市建立了自己的生活秩序,有自己的自由意志,可以热气沸腾地生活。

 

可我身边有一些同事或朋友,他们从很远的外省来,一年兴许只回家探望父母一次。即便他们也是努力的,但当中的一些并非有非凡出色的技能能让他们能高压一线城市游刃有余。有的说,家乡太小,没有前途,有的说,总处在父母和三大姑六大婆之间,觉得不自由,无论什么原因,最后都会补一句“去哪都一样”。

 

那我就更不得其解了,既是去哪都一样,为何一定要扎根在高压、拥挤、房价高的城市?

 

你可以选择来一线城市奋斗,如果你是一个自律而不甘平庸的人,一线城市的确意味着机会。可是有的人来了,即便很努力,就是适应不了这个城市的竞争机制和生活秩序,却又心生不甘,觉得自己已经投入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给这个城市,势不甘心,在这个城市呆的时间越长,越觉得一定要在这扎根。

 

许多的人都没有思考过,一线城市是奋斗的地方,还是自己要择的那座可以终老的城。或者,是什么令他们麻木疲惫而终止了思考,又或者,他们被自己的“付出”所绑架,即便年轻也没有勇气对自己的生活进行更合理的充足。总有的人,在自己的世界里终日繁忙,世界那么大,可在他的选项里,生活方式却貌似只能是一种。

 

如果,去哪都一样,为何不选择在态度上就很幸福的新一线城市?如成都、杭州、天津?这些城市的发展潜力在指数上升,若你有鸿鹄之志又才华横溢,新一线城市定不会辜负于你。若,你是个生活节奏很慢的人,也没有什么野心抱负和物质需求,许多小城镇,有清新的田园风光和温柔的山川湖海,一生你也许无所作为,却可以拥有许多惬意的时光。

 

我只是觉得,年轻的时候,你若只生活在自己的圈子,既不远游、读书以建立世界观,也不思考、学习不断更新自己,一生也许只能上演那个总埋怨自己没有运气的角色。

 

有时,我会为了一件事情做许多计划,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可当这件事情的框架和模型初现后,我只要觉得不合理,也会推到重来。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是真理,重新再做的事情也未必就会更好,但结果,总是串联性的黑天鹅事件累积而成的水到渠成的结果。我不会被自己的“付出”所绑架,深知道所有探索的过程,都是为了让你有更好选择,而不是将就、顺从。选择一座城,一种生活方式的原则,也是这样。

 

今天说这些,不知道是不是受近期读的两本书的影响。一本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小说《月亮与六便士》,另一本是当当近期的畅销书《这么慢,那么美》,两本书都关乎对生活方式的探索,虽还没看完,可觉得很赞,推荐给你们。

 

需详细了解,请拨打18523744099或者扫描添加以下二维码,备注:咨询小葵。

阅读原文:https://399794231.lofter.com/post/1e4c9c9d_cd09c5a


阅读原文:https://blog.tianya.cn/post-7301086-119693185-1.shtml

评论